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以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 区科信局助推我区医技水平提升

日期:2020-09-29 来源: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指出“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医疗卫生领域的科研工作是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提升我区医疗卫生水平的支撑和服务作用,区科信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对疾病预防、诊疗技术、健康促进等方面的临床研究及技术推广,通过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2020年支持区内朝阳医院、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2家医疗机构实施科技项目42项,投入科技资金400万元,进一步提升我区医疗卫生行业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科研支持力度,增加项目支持数量及资金额度。今年医疗卫生领域立项项目共计42项,同比增加110%;拟支持资金400万元,同比增加33%。二是贯彻落实政策精神,设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医药健康领域专项(医疗卫生机构类)”。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及《关于支持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朝政办发〔2020〕2号)的文件要求,支持区内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实施疫情专项12项,占医疗卫生领域项目总数29%;三是项目申报适当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倾斜。据统计,今年征集的医疗卫生领域项目共计141项,其中80项的项目负责人来自一线医护人员,占比达到57%;在42个立项项目中,一线医护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项目数量为32项,占比达到76%;四是发挥区域医疗卫生专业协同合作平台带动作用。依托驻区优秀医疗机构科研优势,以联合研究带动区内基层医疗单位科研能力提高。2020年支持联合申报科技项目9项,安排资金105万元,占比超过医疗卫生领域总项目资金的26%,有力促进了区属医疗卫生单位医技水平的提升。

下一步,区科信局将按照《北京市朝阳区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的工作要求,加强项目管理,做好科技服务,切实发挥好科技项目对我区医疗卫生水平提升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