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多措并举创“乐考” 减负减压验能力

日期:2020-07-07 16:51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临近学期末,朝阳区各校在市区委教育工委、教委的统筹引领下,开始有序组织学生进入期末复习,并结合今年线上和线下教学形式,为高年级的学生创造“乐考”和多种方式的考试,旨在把孩子的能力考出来,把孩子对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考出来。

花家地实验小学通过跨学科主题式的方式对高年级学生一学期的线上学习进行考查。跨学科主题式融合了“科学、综合与实践、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学科内容,以“战胜新冠病毒,少年慧心悦行”为主题。在考查中巩固学生的疫情防护知识,并增强学生的民族情怀和信心。

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引导高年级学生对自己的自主学习进行一个整体的有效的评价。学生自主申报语数英学科成绩,凸显申报方式的主体性,体现学生的自我认知。学生自主提供与其申报成绩匹配的支撑材料,凸显申报内容的差异性,体现学生的个性化与多样性。学生展现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凸显申报形式的综合性,体现学生的实际获得与个体能力。

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对高年级学生采取“实践+笔试”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查。实践部分从学生学习力发展和学习习惯的角度,以本学期学习内容为素材,通过思维导图、阅读积累、语言表达等方式,展现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过程中阅读习惯、书写习惯以及高阶思维培养的成果。为充分展现学生的实践能力及素养,学校给学生一周的时间进行准备,减轻学生、家长的负担。

各校在市区的统筹引领下,结合学校实际和社会时事,探索出各种形式多样、富有新意的考查,不仅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也考查出了学生对知识深度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促进学生注重将日常所学与社会生活实际相结合,真正认识和感悟到知识的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