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五项举措开展法治信访宣传月活动

日期:2020-07-06 来源:区信访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525—625日,以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法治信访宣传月为主题,以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着力点,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实际,坚持五措并举,在全区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信访条例暨法治信访宣传月活动。

 

坚持一个宣传日活动营造氛围。529日集中开展了法治信访宣传日活动,区属委办局和43个街乡共设立宣传站点225个,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1958人,悬挂横幅337条,张贴海报657张,发放宣传材料24918份,宣传品37980余件,为群众提供各种咨询1480人次,全区各宣传站点现场参加活动的群众19413人次,营造了法治信访浓厚氛围。

 

坚持一系列线上活动扩大影响。全区各单位会同朝阳融媒体中心开展广泛宣传,在北京日报、新京报、朝阳报、朝阳有线、北京朝阳APP、北京朝阳微博和各单位政务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推介,有力扩大了宣传的深度、广度和影响力。

 

坚持一套信访知识题库学用结合。以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知识竞赛为契机,组织编写《信访条例》和信访基础业务知识题库,组织全区信访系统干部学条例、比业务、促服务,营造了学业务、塑规范、强能力的浓厚氛围。区卫健委、区交通委、区房管局、区人社局、规自朝阳分局、三里屯街道、安贞街道、东风乡、南磨房乡等单位同步在本系统本地区组织《信访条例》测试,确保人人达标,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信访事项办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一办到底精准化解突出成效。区卫健委、香河园街道、望京街道、机场街道、十八里店乡、崔各庄乡、东风乡等单位以宣传月为契机,结合第二次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聚焦受疫情影响严重、矛盾风险突出的地区、领域、人群,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一办到底,精准化解,及时为群众解决118件矛盾隐患,防止了矛盾激化上行

 

坚持一体责任落实到位。将《信访条例》宣传与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相结合,与生态环境信访宣传月、全国安全生产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月、《物业管理条例》《文明促进条例》、垃圾分类宣传等相互纳入、互为补充,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如三间房乡成立宣讲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宣传;区教委开展信访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区卫健委组织直属医疗机构、下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0余家单位开展宣传;区生态环境局在新京报、朝阳报等媒体发布我区启动生态环境信访宣传月活动等。宣传月期间,区属委办局和43个街乡共设立宣传站点514个,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4664人次,悬挂横幅685条,张贴海报1302张,发放宣传材料86309份,宣传品127042件,为群众提供各种咨询11644人次,全区各宣传站点现场参加活动的群众9417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