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组织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火春季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日期:2020-04-01 来源:区应急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进一步做好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工作,市、区两级领导紧密部署,朝阳区迅速落实,印发了《关于加强2020年清明节期间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依照《北京市开展森林防灭火重点领域春季专项执法检查方案》制定印发朝阳区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火春季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4月1日,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蔡睿带领由区森防办、区园林绿化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和朝阳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的联合检查组,先后对金盏乡朝阳陵园和东坝乡东坝郊野公园进行执法检查。属地相关负责同志随行参加。

此次联合检查重点围绕排查隐患、排查队伍和排查基础设施等三方面进行。

排查隐患主要包含:林下落叶及可燃物清理、散坟周边烧纸烧香;公园、林地内吸烟管控;春季杨柳絮清理;森防预案制定落实情况;职工防火教育、培训工作是否到位;遇有极端天气时是否强化值守、落实检查。排查队伍主要包含:应急管理体系是否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书》落实情况;护林人员“实名制管理”及到岗到位情况;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明确区域负责人。排查基础设施主要包含:灭火、自备井、蓄水池是否按规格设置;应急救援物资是否充足有效;人员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临时防疫检查点搭设是否安全可靠。检查中,蔡睿副局长强调,当前正值森林防火期,随着朝阳区林地面积在不断增加,森林火险的隐患风险也在逐渐增长。近日,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几起山火以及造成的惨痛后果都为我区森防工作敲响了警钟。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开展此次森林防火春季专项检查行动,结合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特点,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从抓隐患排查、抓队伍保障、抓基础设施建设上着手,加大检查频次,强化林下落叶及可燃物清理,加强公园、林地内吸烟管控工作,强化宣传,做好预案更新及人员培训工作,保障救援物资维护、保养到位,对森林火险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努力确保全区人民节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