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审计工作2019圆满收官2020扬帆再起航

日期:2020-04-01 来源:区审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9年,朝阳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重心,紧扣“两统筹”和“提质增效攻坚年”的要求,实现了审计事业发展新突破。

一是强化审计监督履职,提升审计质效。聚焦审计助经济、促民生、强监督、补短板的职能,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深化审计监督职能,2019年首次实现对区级64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全覆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增收节支2.3亿元;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在坚持疏解整治、河长制落实、万亩造林等审计内容外,着重关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古树木保护以及保护责任落实等情况;深化民生审计,扎实开展养老、教育、医院运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治理、旱厕改造提升等项目的审计,回应百姓关切,将萧太后河公园缺少公厕等便民设施的问题及时上报区政府,后完成便民设施建设。全年完成审计项目68个,查出违规金额8,92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64条,相关报告累计获得区领导有效批示67篇次,促进出台5项区级制度和90余项内控制度。在深化职能的同时,严抓审计项目质量,强化优秀项目全过程培育,从而取得3个审计项目在市审计系统2019年度区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包揽一、二等奖的成绩。

二是着力推进“两统筹”。建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三大统筹机制,探索尝试“融合式”“嵌入式”审计,做到“一户多审、一审多果”。探索“批量式”审计,对性质相同、内容相似、工期相近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实行批量审计。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应用,增强数据分析团队人员力量,制定《大数据审计三年行动计划》等8项制度,采集600家单位400余G数据;完成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工作,构建了64个数据分析模块,作为数据审计应用优秀单位,接受审计署采访。

三是注重审计成果运用与宣传。健全与区委组织部、区纪检监察、区巡察组的长效联动机制,在线索移交、案件协查、诫勉约谈、处理处罚等方面打好“组合拳”。梳理政府采购执行相关法规和案例,编印《政府采购知识宣传手册》发放全区。同时扩大审计成果宣传,《物流行业企业减税降费综合效果不明显应引起关注》被《国办信息专刊》采用、《对加强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清算工作的建议》被《昨日市情》采用、近20篇信息被《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采用,《我和我的祖国》MV被学习强国、北京日报客户端及市区级多家媒体公众号转载,调研、宣传、信息三项工作在区级审计机关中排名第一。

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模式为抓手,提高党建引领水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审计职责的基础上,实现了增内设机构、增编制、增人员的历史性突破。优化干部队伍,完成公务员职级并轨,29名干部职级得到提升。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提高审计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信息化能力,建立干部“成长档案”,组织年轻干部到审计一线、街乡、关键岗位接受锻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审计一线延伸,做到审计过程全监控、全记录、全报告。

围绕全市审计工作会提出的“2020年七项重点任务”和“全面巩固提升年”的要求,朝阳区审计局立足“四聚焦”,全力做好2020年审计工作。

一是聚焦疫情防控审计监督。把做好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成立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从严监督,立足边审边防、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督促整改,促进疫情防控款物规范高效使用。

二是聚焦全区重点任务落实。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CBD西北区交通综合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审计;紧扣改善人居环境,开展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道路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绿化美化的审计;紧扣增进群众福祉,开展学前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环境整治、促进就业优先、基层治理、养老救助的审计;紧扣提高行政效能,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信息化建设的审计等,关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

三是聚焦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围绕财政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和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预算执行绩效等开展审计,并对财政资金投向、事业发展和政策落实等做出分析研判,服务政府决策;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着力揭示该拨不拨、该用不用和乱开资金“口子”、绩效低下甚至损失浪费等问题,推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是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深入贯彻落实修订后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扎实做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企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力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重点关注我区基本农田保护、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好审计局内部和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双统筹”,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秉公、廉洁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