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加大扬尘管控,力保“绿色”复工——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执法检查

日期:2020-04-01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随着企业陆续复产复工,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加强环境监管力度将目光聚焦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加大检查频次,提升监管水平,与全区联防联动,力保朝阳区“绿色”复工。

聚焦扬尘 细致检查

近日,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朝阳区两处已复工重点项目工地进行检查。

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主要针对裸地苫盖、食堂油烟净化设备、非道路移动机械、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

严格执法 现场整改

1、现场情况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其中一处施工工地有少量裸地未及时苫盖,要求其立行整改。

2 、现场情况

另一处施工工地存在食堂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和场区浮土较多的问题。对于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问题,执法人员拟立案处罚;对场区内浮土较多问题,现场移交奥管委城管大队,督促其整改。

扬尘管控 刻不容缓

为什么要聚焦扬尘管控?

一方面,目前各类施工工地陆续开工。另一方面,目前正处于春季干旱、多风扬尘易发期,工地扬尘污染正处于季节性高发期。

如何推进扬尘管控?

对此,朝阳区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朝阳区扬尘管控意见》内容要求,加大复工复产后各类施工扬尘的管控力度,与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各街乡联动联治联防,全面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

充分发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疫情期间开展扬尘管控的优势,推进线上线下管理及执法并行。

强化季节性扬尘管控,切实做好复工土方及开挖工程的绿色施工管理,以及春季百万亩造林及公园建设施工的扬尘管控行业管理。

提升施工工地的专项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切断工地扬尘向道路转移的路径,二是提升各类裸地管理水平。

加大执法力度。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问题多的类型工地和TSP考核排名靠后的重点区域,主动加大扬尘问题的执法处罚力度,倒逼问题解决,促进精细化水平的提升。

在2020年蓝天保卫战中,朝阳区生态环境局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出重拳,下猛药,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通过扬尘精细化治理手段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全力提升全区大气环境质量,让朝阳空气更清新,蓝天更美丽,保卫蓝天、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