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奥管委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日期:2019-11-14 来源: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月,为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紧紧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针对秋冬火灾易发、多发的特点,11月13日,奥管委组织园区各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培训,旨在切实提高各单位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职工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园区平稳健康发展。

    培训中,奥林匹克公园消防中队队长仇志宏围绕火灾案例,就初期火灾的形成和扑救、火场逃生的小窍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培训。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以新闻报道、案例分析、现场讲说等多种形式讲解了多起重大火灾事故案例视频,视频图文为参训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深刻认识到“防火胜于救火,减灾胜于抢险”。

    此外,仇志宏队长还结合消防员的作业流程和经验,分析了火灾发生时如何应对,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种实践+理论的培训方式大大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在此次培训前,奥管委曾组织各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到奥园消防中队进行了学习参观。在参观过程中,消防队员为大家细心讲解了消防水枪、水带、空气呼吸器等一系列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日常防火、应急疏散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并依次介绍了消防避火服,防蜂服以及防辐射服等性能及使用场所要求。

    参观学习活动结合了实践应用及实景实操演练,各安全生产负责人近距离了解了消防官兵的日常生活、训练和技能。而本次培训的开展,使各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通过消防队员的讲解,以及消防中队的现场学习,提高了他们应对突发事件及检查消防安全隐患的能力,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为园区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奠定了基础。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各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学到了许多消防知识,知道了生命的重要性和火灾的严重性,同时也为奥园消防安全管理机制的完善带来了很多启示。

    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副主任赵建民表示,2019年是2008年以来园区安全保障工作面临考验最严峻的一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等一系列密集的园区大型活动期间,园区各单位配合紧密,圆满完成了安全保障工作。但就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来说,各单位负责安全保障工作的职工也要加强学习和交流,提高警惕,以应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保障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