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魅力京津冀”文旅项目交流活动“绽放”国家文创实验区

日期:2019-11-14 10:00 来源:文创实验区管委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13日,2019“魅力京津冀”文旅项目交流活动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特色园区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启动。活动为期两天半,围绕文旅融合、园区转型升级及运营开发、市场品牌应用等主题,进行专家授课、案例分享、项目考察,旨在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文旅产业协同发展。据悉,此项活动是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党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京津冀三地“文旅人”搭建起了交流互动、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

    此次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的指导下,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和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和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承办,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协办。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丰春秋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提升旅游的思想文化内涵,才能彰显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为提升课程的思想性、专业性、指导性,活动邀请了北京市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导魏鹏举等6位专家授课,为参加活动的京津冀文旅产业核心从业人员带来新思考、新启发。

    记者了解到,交流活动的话题包括京津冀地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宏观形势、规划理论、园区案例分享等,同时还安排了经验交流、理论延展、实践考察、项目对接等多项活动。

    “此项活动的举办是为了梳理京津冀文旅发展的脉络,推广国家文创实验区的丰富经验,从而引导京津冀文旅产业核心从业人员实现跨界资源整合和智慧碰撞。”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一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主动融入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大局,联手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共同建设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采取“政府支持、协会主导、市场运作”运营模式,发挥国家文创实验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了特别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和引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一批成熟的园区运营团队通过品牌输出、模式输出、团队输出等方式实现“走出去”,落户京津冀,在全国“多点开花”,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

    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将在京津冀三地的支持下,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共同努力,将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打造成一个集资源共享、信息交互、成果展示、科研交互、宣传推广、多元化服务为一体的功能性平台,全力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