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重构文化产业新生态,培育新型经济增长极

日期:2019-09-12 来源:区投促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CBD—定福庄”一带,因集聚大量文化、传媒企业而被视为一条文化产业富矿带。2014年7月,文化部、北京市在此共同启动建设了国内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如今,五年过去,实验区不仅呈上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发展数据,而且渐渐成长成为朝阳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兵和重要支撑。

一、部市战略合作“一号工程”

    2014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正式批复,以北京市朝阳区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共同规划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这个行政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的实验区,被纳入文化部和北京市签署的《推动首都文化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部市战略合作的“一号工程”。实验区着力实施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大创新,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五大高端产业,努力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的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的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二、高水平建设“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

    多年来,北京市朝阳区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尤其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牢牢把握六大领域的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国家文创实验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

    作为文化产业政策的试验田,国家文创实验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影视及文化产品保税、“蜂鸟企业”外籍人才引进等政策在实验区率先落地。在区级层面,2016年朝阳区出台了“政策15条”;2018年,再次出台了促进实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50条”,涵盖15个领域的具体政策条款,进一步增加扶持内容,扩大扶持范围,为实验区文创企业发展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促进体系。

    金融支持是文化产业做强做大的保障。实验区一直探索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初步搭建了一个信用筑基、政策架桥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主要是依托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和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两大载体,提供政策支撑和服务支撑,形成了包括“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信用融资服务闭环”和“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投贷联动、上市培育、政策支持”的股权融资服务闭环”的两大闭环在内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企业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两类需求,积极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除此之外,实验区还充分挖掘和整合公共服务资源,积极搭建“精准服务、协同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发展构建了便捷、高效、科学的生态环境。2016年,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2017年,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共建了国内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2018年,联合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全国20多个城市(城区)、近百家文化产业园区,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这些共同服务平台的相继成立,有效地推动了各城市(城区)和文化产业园区的升级发展,实验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也随之扩大。

    通过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升级金融保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朝阳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验区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果,成为全国首个年收入超过千亿的文化产业功能区。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注册数已达3.4万家。今年以来新增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达29家,1亿元以上14家,新增注册资本金达到37.7亿元。引进培育了宣亚国际、映客互娱等90家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板),天下秀、思维造物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培育了蓝海集团、掌阅科技等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转型升级莱锦、郎园、懋隆、铜牛、吉里等文化产业园区57家,聚集了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万达文化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2018年1-11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033.8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总收入11.2%。2019年1-3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收入261.01亿元。

    三、朝阳文化产业成新型经济“增长极”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文化产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腾笼换鸟成果显著,转型升级了84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全国老旧厂房转型发展文化产业最聚集的区域和最具典型示范意义的区域;夜间时尚文化消费如火如荼,在全区形成了三里屯、蓝色港湾、世贸天阶、丽都商圈、751时尚广场、郎园vintage等一批夜间文化经济商圈,打响了“时尚夜朝阳”文化品牌;园区不断优化升级,进入了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新阶段。

    实验区的发展是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阳区文化产业持续稳步发展,有效促进了全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18年1-11月,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972.8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收入的22%。截止到2019年5月底,朝阳区文化企业注册总数达到8.1万家,其中今年新增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达到59家,1亿元以上24家,新增注册资本金达到62.8亿元。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朝阳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型“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