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王四营老居民讲述家乡故事

日期:2019-09-12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信息来源:朝阳报)

    文物古迹、历史典故、名人趣事……近日,王四营乡邀请地区老人刘京浦与文化服务中心、各村(社区)文体干部以“传承历史文脉讲好家乡故事”为题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传承地区文化历史文脉,弘扬地区传统文化,讲好家乡故事。

    刘京浦作为老王四营人,多年来不断收集王四营乡各个村历史沿革、乡村变迁、地名文化等,并整理制作成书籍。座谈会上,刘京浦从各村的几座石碑说起,具体详实地讲述了明清年间延寿寺与十方诸佛宝塔的变迁、肃王墓主人公的英勇事迹、清代唐将坟高跷会多次进宫表演,被封为“皇会”的故事等,让地区文化工作者对王四营的村史典故、文物古迹、民间花会、群众文化、先进人物等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

    王四营乡历史文化悠久,从元代起就形成村落,并汇集了不同文化。此后,经过几百年的历史变迁,这里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代村民在生产生活和劳动中创造出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走访了解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历史文化已经无从考证,感到十分可惜,我便意识到历史文化的传承十分重要。”提到历史文化的传承,刘京浦颇有感触地说,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的“根”和“魂”,今人应该尽可能地多记录历史文化,为今后文化传承打下基础,让下后代能了解家乡的人文历史,热爱家乡历史文化,树立保护文化遗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