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体育科研所开展骨龄判读培训

日期:2019-05-24 来源:区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进一步增强科研团队专业素质,提高运动员选材技术水平,5月22日下午,朝阳区体育科研所在选材实验室进行了骨龄判读的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北京体育大学解剖教研室徐刚教授进行授课,课程主要围绕中华05计分法这一骨龄判读通用方法展开,体科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徐刚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骨龄判读的几种方法,之后着重讲解了目前更为通用的判读法,即中华05计分法的具体方法。骨龄是以骨骼的发育变化测定体格发育的年龄,评定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疾病诊断、临床治疗等各方面的监测都有重要的意义。在体育领域中,骨龄是评价运动员的发育水平的金标准。目前我国各项重要赛事的评定标准是中华05骨龄计分法,它是通过对13块手腕骨进行评价,按照163个骨发育等级进行计分,最终得出骨龄。

    通过讲解,大家对该判读方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徐刚教授指导科研人员集中对100多张电子骨龄片及选材实验室内多张运动员骨龄片进行了判读练习。通过学习和练习,科研人员已基本能够熟练掌握该判读方法。

    2019年是新一届市运会的开局之年,储备新一批的后备人才是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如何选择优秀的运动人才是亟待解决的最终问题,而预测运动员身高、判定运动员发育程度是选材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体科所选材实验室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为三所体校的青少年运动员进行骨龄普测工作,测试人数预计达到300人次。通过预测运动员身高、判定其发育程度,帮助教练员及家长对运动员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使教练员的训练安排更具科学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