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举办中国新样态学校建设项目调研会

日期:2019-05-24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教科所在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举办了中国新样态学校建设项目调研会。教育部中国新样态学校建设项目负责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朝阳区教研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义宝出席会议,朝阳区教研中心教科所科研员陆志望、庞孝瑾,以及朝阳区部分中小学校长参加了此次调研会。会议由朝阳区学校新样态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袁光秀科研员主持。

    会议开始,朝阳区项目负责人袁光秀老师介绍了召开此次调研会的目的,总结了朝阳区学校开展新样态研究以来,各学校在教育理念、方法、手段策略等方面进行的深层次探讨和变革,以及在推进朝阳区新样态学校发展中针对不同学校的实施策略,并以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为例,诚邀校长喻江从学校的发展沿革、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学校文化和发展目标等方面做了学校新样态建设主题汇报。

    教研中心附属学校校长喻江在对学校发展基本规律认识基础之上,从新样态学校建立所倡导的“至善”理念、核心观点和基本主张等,对学校发展状态进行了“基于原点”的系统思考、深度回归、高度提炼和理性认知的思考,她的汇报给予与会者深入启发。

    针对朝阳区新样态学校的研究与发展现状,陈如平从“新样态”的概念入手,深入浅出,通过案例对新样态学校的“四个有”;三个核心理念;全面育人、文化基因、课程再造和整体建构的四大基本主张;课程体系建设、魅力课堂、创新管理等六大项目体系,从不同维度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对喻江的汇报进行了点评,提出学校要结合内生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给出了整体建构,系统变革的策略和方法。

    与会校长们在听取了陈如平的解读和建议后,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从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方面发表了感想,收获满满。陈如平也当场就校长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张义宝对此次调研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新样态学校应具有元态、动态和美态三种形态,强调了学校新样态发展观念转化的重要性,指出学校发展应结合新样态的理念和特点进行高站位的顶层设计与研究,并鼓励学校积极参加新样态学校项目研究,以朝阳区不同学校的新样态丰富与实践中国新样态学校的理论探索。

来源: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