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房管分中心今起挂牌服务

日期:2018-12-14 来源:区房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2月11日,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房管分中心(以下简称“房管政务大厅”)挂牌,副区长李国红、市住建委综合服务中心、区政务办、规土朝阳分局、区房管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共同揭牌,这标志着区房管局的对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到房管政务大厅窗口,集中对外办理。

    房管政务大厅的成立运营,是朝阳区房管局落实深化政府服务体系改革重要举措,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具体体现,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的有效手段。

    房管政务大厅位于石佛营东里128号,进入大厅,服务人员热情接待,详细解答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有关问题;办事大厅井然有序,各办事窗口整洁规范,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房管大厅内,关于房屋交易的事项实行了“双址办公”,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顺利办理网签、资格审查、租赁合同备案等手续。共有人之间转让份额的购房资格核验和网签业务流程从以前的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缩短至当日即时办结,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清理各类证明25处,及时完善、修订了各项办事指南和宣传材料,向群众发放9千余份。朝阳区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业务也在此大厅为百姓提供服务。

    前来办理普通地下室备案业务的商户表示,过去在办理普通地下室备案工作中,备案之前首先需要申请人向属地街乡提交材料,待现场勘查、材料审定后,方可进入普通地下室备案申请阶段。现在经过事项的简化,由原先的事前征求意见,转变为事后由区房管局将有关备案情况抄送属地,不再需要申请人在属地和区房管局之间来回跑路,大大加快了办事进度,提升了办事效率。“我们感到备案工作办理速度确实加快了!”

    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房管政务大厅的建立,是按照中央和市区两级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的要求,本次进驻房管政务大厅共涉及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地下空间管理等7大业务科室21个大项、45个子项的政务服务事项。区房管局始终抓好“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平台服务”三个关键环节,进一步整合了房管业务的各项内容,实现了四个“100%”,即事项进驻100%,一网办理100%,100%事项办理只跑一次,“一窗办理”100%事项,确保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

    据悉,区房管局自今年8月份启动房管政务大厅筹备组建工作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组建政务服务专业大厅工作作为“率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先后完成了制定组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组责任分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和开展标准化培训等工作。

    下一步,区房管局将对大厅进行进一步升级改造,加强房管政务大厅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互联网+”作用,实现政府有效信息的资源共享;同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加强窗口服务建设,做到所有事项“平行办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