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寻找中国好教育·学校文化建设”高峰论坛在朝阳区召开

日期:2018-12-14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寻找中国好教育·学校文化建设”高峰论坛在朝阳区召开

朝阳区委教工委书记周炜出席论坛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出席论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出席论坛

朝阳区委教工委副书记、朝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出席论坛

    12月13-14日,“寻找中国好教育·学校文化建设”高峰论坛在朝阳区召开。论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构适应时代发展的教育文化观,积极探索面向新时代的中小学校文化建设发展新思路,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北京市朝阳区以建构适应时代的教育文化观指引各中小学校实现文化立校、文化兴校、文化树人、文化育人的突出成效。本次论坛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共同举办。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朝阳区委教工委书记周炜,朝阳区委教工委副书记、朝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来自河北、河南、山东等地的学校校长、教师参加论坛。

    周炜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教育大会吹响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号角,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此次论坛围绕学校文化建设这一主题,共商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共享文化育人鲜活经验,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能够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才兼备、能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新的力量。

    聂延军表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寻找中国好教育”系列活动在先后走进上海、天津、河南、湖北、安徽等省市之后,将本年度的“压轴戏”设在了北京朝阳,旨在带领全国教育同仁共同探寻朝阳教育以“文化立校”促进跨越发展、推进强区建设的成功密码,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选树一个可学习、能借鉴的“文化兴教”典型与样板。

    顾明远强调,近几年朝阳区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发力,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学校文化包括精神文化、课堂文化、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全体教育人应该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课堂建设好,真正把学校成为一个学习的共同体,让我们老师在教学中成长,让我们学生在教学中成长。

    王世元以学校文化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做主旨发言,他通过中西方教育发展的历史演进辨析中西方教育的差异,且根本差异在于学校文化的差异。王世元认为,学校文化是以学校价值观为核心的学校生活方式,而学校的价值追求决定了学校办学发展的历史走向,结合当今中国教育的现状,王世元强调,学校办学离不开家庭和社会和支持,但教育应该是引领社会发展,站在社会发展的前沿。

    据了解,十多年来,一场静悄悄的学校文化改革正在深刻改变着朝阳教育的内涵与气质——这是一个发轫于2007年、纵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三个五年规划,连续启动两个“三年建设”、“基础达标、文化窗口”两大工程、三届全区“学校文化节”、“专家引领、课题示范、专题培训”三大行动,历时十多年的“主题推进”、覆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500余所、惠及域内师生20余万人的重大战略——朝阳区委教工委、区教委顶层设计、统筹全局,带领全区教育单位持之以恒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把建设和改造校园环境文化、规范和完善学校制度文化、深化和改革课程课堂文化、彰显和提升办学特色文化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全过程,为朝阳教育全面、科学、可持续的发展找准了方向和路径,实现了以学校文化促进校长教师的个体发展、学校群体的组织发展、整体教育的区域发展三大目标,为朝阳教育从“教育大区”迈向“教育强区”积蓄了坚实的后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