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我区部署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迎检工作

日期:2018-11-02 来源:区水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8年10月18日上午,我区召开迎接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工作电视电话会,杨建海副区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军主持,区环保局、城管委、水务局、政府办、监察委、宣传部、住建委、城管委、社会办、农委、园林绿化局、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市排水集团主管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各街乡设分会场。
    会上,区水务局汇报我区迎检工作方案,区环保局、区城管委和区河长办分别对我区此次迎接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工作做了部署。最后,杨区长就此次迎检工作提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次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是对今年5月28日至6月11日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检查的“回头看”,采用的是中央环保督察时的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的第三步,巡查工作结束后,将对问题严重的有关政府进行约谈,形成专项督察报告和责任追究问题清单,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移送。同时,此次巡查涉及范围较广,不仅包括10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和1条新增黑臭水体,而且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巡查内容不仅包括河面、河坡、河岸、排污口、垃圾的治理和管理,还涉及疏整促、散乱污治理等重点工作,延续了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河里,根子在岸上”的工作思路,要靠水务、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以及街乡、企业单位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因此,各单位、各街乡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加强协调调度,明确责任分工,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抓住重点,自查自检。各单位、各街乡要按照全市、全区迎检工作安排,抓紧利用不到一周的时间,认真梳理各项任务台账,主动对标,全面自查,立行立改。抓住三个重点:一是上一轮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清单;二是上一轮专项检查认定的新增黑臭水体望京沟;三是公众举报案件。环保局要以黑臭水体汇水范围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加强执法保障;城管委要加强生活垃圾的巡查、清扫、垃圾楼及时清运等工作,严禁垃圾排入雨水系统;水务局要做好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清理;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加强自查,做好公众举报案件办理反馈工作,确保迎检工作准备到位。
    第三,积极配合,加强联动。各部门、各街乡要认真落实本次迎检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主管领导和联系人,建立联动机制,保持通讯畅通。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公众举报的问题,建立和落实快速处理机制,做到及时整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同时,各部门要主动与上级对口部门做好衔接,在问题沟通、处理、督察等方面做到主动对接,主动作为。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圆满完成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