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服务活动

日期:2018-10-26 来源:区司法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朝阳区法律援助中心于2018年10月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以“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公共法律服务护航夕阳红”为主题,全区累计开展各类法律援助宣传100余次,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
    一、依托各级资源,活动形式多样化。依托街乡法律援助工作站、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系点深入社区,广泛开展各类宣传、咨询活动。其中,常营、金盏、三间房等工作站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向辖区老年人讲解正确的理财常识,防止诈骗、避免财产纠纷;黑庄户、将台、十八里店、太阳宫等工作站纷纷在辖区开展普法宣传,发放《法律援助条例》等宣传材料,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高碑店、酒仙桥、双井、亚运村开展普法讲座,对老年人普遍关心的赡养、继承、房产、遗嘱等问题进行讲解,并由村居法律顾问现场解答老年人各类法律咨询。此外,东坝地区工作站专门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进入辖区养老院,解答他们的法律咨询;团结湖工作站依托街道“敬老孝亲便民服务大集”,在新落成的“孝亲敬老”主题公园开展普法宣传。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受到社区老人的高度评价。
    二、强化便民服务,惠民措施便捷化。区法律援助中心、各街乡法律援助工作站、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系点同步开启“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就近选择。常营工作站开通老年人“法律援助直通车”,对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畅通老年人维权途径;垡头工作站在重阳节期间安排法律顾问采取“司法所坐诊”和“社区巡诊”的方式将法律援助送到老年人身边。此外,“12348”法律咨询热线也在活动期间全天候值守,依法依规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活动期间,受理涉及财产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的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数量显著增加。
    三、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司法行政工作纵深化发展。朝阳区将于年底前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此次老年人维权服务活动也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特色,将司法行政工作中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公证、调解等事项纳入活动范围。其中,垡头工作站工作人员到社区活动现场宣讲朝阳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服务开展情况,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12348”法律服务热线等进行详细说明;东风工作站邀请公证员现场讲解继承等公证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此次服务活动内容丰富,深入老年人群体,使司法行政工作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