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区委非公经济工委)召开重点调研课题推进会

日期:2018-10-19 来源:区委非公经济工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进一步加强区域非公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课题研究,全面提升工商联组织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10月14日,“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2018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推进会”在汉能集团会议室召开。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博士林泽炎,北京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佘运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中国工商》杂志、企力智库专家、朝阳区重点课题企业负责人、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共20余位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朝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委非公经济工委书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素荣主持。
    会议首先介绍了2018年度区工商联、区委非公经济工委调研课题的背景及目标。今年以来,区工商联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朝阳落地生根。区工商联机关、各会员企业、直属党组织整合资源,借智合力,广泛深入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加强对社会聚焦、企业关注的热点,如发挥非公企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新时代非公党建现状及创新模式、非公企业提质增效、非公企业助推社会治理等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馈和思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和谋划,努力把握客观规律,提出有深度、有价值、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助推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进会上,朝阳区工商联副主席马序松对全国工商联赋予的非公党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春对新时代、新商态下非公企业助推社会治理方案,企力智库专家分别对疏解非首都功能后多渠道发挥非公企业在朝阳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朝阳区新时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现状及创新模式方案,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对朝阳区非公经济企业提质增效探索情况研究方案分别进行了介绍。和君集团党委书记田毅就加强民营企业党建研究,汉能集团副总裁蔡菊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自身工作体会进行了现场交流。与会专家分别发表了真知灼见,与每个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讨交流,对逐个方案提出修改、完善和补充意见。
    王素荣书记着重介绍了区工商联、区委非公经济工委在强化区域统筹、规范化建设、五心工程、典型培育、深化品牌方面示范引领,深耕细作,担当有为,攻坚克难的做法和经验。她讲到,通过近年来的合力推进,系统内有了五个方面的改变和提升。一是企业主的政治意识越来越强,在重视支视党建工作上有所提升;二是党组织负责人的主责主业意识越来越强,在企业党建自转上有所提升;三是企业诚信经营自律意识越来越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参会率明显提升;四是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意识越来越强,企业党员管理规范化水平上有所提升;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有效助力了“两个健康”发展。她讲到,通过年度确立的课题调研,进一步探索工商联组织在区域社会治理创新中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引导区域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服务朝阳建设“三区”、建成小康献计献策。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林泽炎主任在交流中,充分肯定了朝阳区工商联作为全国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在重视调研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勇于工作创新、敢于探索实践的做法和经验。他讲到,随着新时代、新思想的工作要求,工商联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载体要与时俱进,要有本领恐慌,不断实现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践导向,理清各项逻辑关系,坚持分层分类的走访调研,找专家、找出路,求创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注重对非公经济党建、经济发展政策的梳理、归纳、分析、提炼,着力解决好“两张皮”的问题,在理论水平上实现提升,推动成果转化与吸收,进一步探索工商联“桥梁纽带助手”作用的发挥。
    此次重点调研课题推进会的召开,明确了调研主题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指导了“道”“术”结合的工作方法,坚持深入企业调研,本着求真务实态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实现质量高,实效强,可操作性好的调研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不断推进完善“组织生活共同管,党务工作共同促,特色活动共同抓,党建品牌共同创”的朝阳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新模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