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为“积分落户”守好廉洁底线

日期:2018-10-19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第一次走申请积分落户程序没想到这么顺利,按照朝阳区人力社保局印发的积分落户‘498’宣传折页中介绍的8个经办步骤准备递交审核材料就可以了。像申请积分落户这样的大事,程序很简化、办起来也方便……”来自朝阳区辖区内的一位企业人事干部说道。
    北京市积分落户改革是一项新增的落户渠道,与现行应届毕业生引进、人才引进、亲属投靠和工作调动等渠道并行实施,为普通群众开辟了落户北京的一个通道,也是今年为优化营商环境、统筹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区纪委区监委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委同向发力,对积分落户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积分落户工作公平、公正有序开展。
    打基础——未雨绸缪,熟悉业务工作。为制定切实可行的积分落户专项监督方案,派驻纪检监察组一方面深入学习积分落户工作指导文件《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实行)》、《详解北京积分落户注册申报流程》等制度规定;另一方面实地了解积分落户业务工作经办流程,根据业务工作权力运行的轨迹摸排风险点。“积分落户工作是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增的一项涉权事项业务工作,我们坚持与业务科室同步学习业务,在熟悉业务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再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兵介绍到。
    寻风险——因地制宜,开展专项监督。以熟悉业务工作为基础制定切实可行的《积分落户专项监督方案》,重点针对积分落户业务工作第一阶段的申报程序,第二、三阶段的核查、复查,做到对业务工作的全程跟进,立足业务工作的阶段成果进行阶段性再监督。并组织一线工作人员和朝阳区积分落户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开展延伸座谈,在整体梳理了一线业务工作中碰到的疑难杂症和此项业务工作的统筹推进情况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跟进。
    堵漏洞——有的放矢,紧盯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朝阳区人力社保系统优势,以积分落户业务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为依据,联动朝阳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对辖区内发生的社会保险补缴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将积分落户4项资格条件中“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对于区社保中心保险补缴业务进行集中检查,杜绝权力寻租空间,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操作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守住廉洁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