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2018年第二期“修志课堂”举办

日期:2018-10-15 来源:区档案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26日,区档案局(档案馆、区志办)举办2018年第二期“修志课堂”。各乡(除豆各庄乡、常营乡),各街道,区教委、区水务局、区老干部局等区内正在修志及有修志意向的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主笔人等7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邀请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北京志》副主编、中国名镇(村)志文化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王铁鹏授课。区档案局副局长、区志办副主任王维成出席会议。区志业务科科长王源主持会议。
  王铁鹏以《街道志编纂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进行授课,阐释了街道志的定位,深入分析了街道志的时间断限和记述范围,并援引了《大栅栏街道志》《岳阳街道志》《新阳街道志》等优秀街道志书,系统讲解编纂街道志在篇目设计、内容记述和资料收集等方面所应遵循的原则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王铁鹏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参加培训人员普遍认为,邀请的授课老师理论水平高、经验丰富。培训课程理论联系实际紧密,案例典型,深入浅出,生动实用,针对性强,切实解决了修志工作中所遇到的很多疑问和困惑,培训效果良好。
  王维成在总结时讲到,修志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学术性很强的工作,各单位修志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学习,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志水平,力争按期高质量完成修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