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统计局朝阳局队“三对接”加强外资金融监测工作实效

日期:2018-08-20 来源:区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金融是保证国家社会经济安全的重要命脉,是社会经济稳定运行的有力保障。金融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切入口,适时地展现了中国近年来积极推进金融业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果。朝阳区作为全市跨国公司主聚集地,其金融业的发展定位相比于其他区县也更加侧重于聚集外资金融机构,为此朝阳局队加强三个方面对接,努力做好外资金融企业统计监测和统计服务工作。
  对接企业,加强专项调研。企业数据是监测工作中的数据源头,企业统计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统计监测的数据质量。近年来,随着朝阳局队统计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今年以来,朝阳局队主动加强与外资金融企业的沟通与联系,一方面通过专题调研等形式,提高与外资金融企业的互动频率,努力构建政府统计调查人员与调查对象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统计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掌握较大规模外资金融企业数据的变动情况,对外资金融业经营特点、发展趋势及风险防控等情况进行监测,为更加科学的开展金融业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市区两级政府决策提供了第一手的材料。
  对接部门,加强沟通联络。为进一步掌握朝阳区外资金融企业情况以及了解相关配套政策,一方面与区金融办建立长效的部门联动机制,结合《朝阳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外资金融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的要求,通过定期的信息交换制度以及联合进行数据调查工作,扩大数据信息来源,取得相关招商引资信息,争取第一时间进行纳统。另一方面主动与CBD管委会加强联系,利用大部分外资金融企业聚集于CBD功能区这个特点,进一步取得部门协助,合作建立数据档案,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对接政策,加强监测分析。朝阳局队从提高统计监测服务出发,盯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时间表,一是监测政策开放后新入驻外资金融企业情况,同时重点关注汽车金融、外资银行等经济形式对全区金融业发展影响及产业结构提升的拉动力,关心外资金融企业发展动态,提高分析的预判性。二是结合金融办以及CBD管委会等部门相关材料,做好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对全区金融业影响的研究,不断发挥统计数据优势,为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更加高质量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