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巧娘工作新动态——“继承传统 滋养童心”民俗文化代代传活动开始了

日期:2018-08-17 02:40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8月8日下午,酒仙桥街道20名儿童参加了一场布艺堆绣活动。布艺堆绣是一种古老的民间美术形式,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就已产生,在敦煌莫高窟、故宫博物院和雍和宫都有珍品收藏。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拿起材料,跟着步骤,认真地做起了生肖布艺堆绣图。看到栩栩如生的堆绣跃然布上时,大家都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并小心翼翼地收起作品,回家珍藏起来。
    此次活动是朝阳区巧娘手工艺协会推出的“继承传统 滋养童心”民俗文化代代传活动的首场秀,接下来还有49场活动在街乡开展,涵盖了京剧脸谱、毛猴制作、纸黏土软陶等不同工艺类别。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唯有知之深,方能爱之切”,开展民俗文化代代传活动是为了让优秀文化在少年儿童中生根发芽,得到传承与发扬。
    为打造朝阳巧娘品牌项目,朝阳区巧娘手工艺协会还积极为巧娘搭建手工艺品展示(销)的平台,组织部分巧娘于春节期间走进水立方开展“旺财”文化市集活动,于7月份走进北京妇女博览会,为手工艺品进行市场探路,促进巧娘与同行业人员的交流学习。在基层开展手工艺技能提升培训活动,为妇女群众开展20多个类别的技能培训,目前已完成130场,覆盖人员3900余人。开展朝阳礼物创意大赛征集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朝阳区建区60周年。
    朝阳区巧娘手工艺协会是区妇联业务主管的一家社会团体,有个人会员70余人,团体会员5个,凝聚了分散在各社区(村)的巧娘万余人。协会以“传承传统手工技能、推动妇女巧手致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在妇女才艺展示、妇女就业创业、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