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国家文创实验区首期知识产权专业岗位培训班结业 朝阳区首个知识产权服务志愿者团队上岗

日期:2018-08-13 来源:文创实验区管委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8月9日,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专业岗位培训班(2018年第一期)结业,这是朝阳区首个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专业岗位培训班,由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指导,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以下简称“信促会”)主办,旨在帮助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内的文创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降低维权成本,培养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学员结业后,将作为知识产权服务志愿者,通过走访企业、举办沙龙等开展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活动。
    国家文创实验区首期知识产权专业岗位培训班学员代表获颁结业证书
    知识产权专业岗位培训课程设置注重需求导向
    “在走访文创企业中,我们了解到,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如何避免发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是让企业管理者头疼的普遍问题之一。为此,我们开设了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专业岗位培训班。”信促会副秘书长张磊表示。
    知识产权专业岗位培训班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为期两个月,设置24课时,内容涵盖知识产权开发、保护、运营、管理四大模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的教学。“版权纠纷及处理途径”、“企业版权管理及产业化运作”等内容充分对接企业需求,得到了学员的好评。
    培训班学员、中视瑞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总监高丽红表示:“老师对知识产权法学理论知识、相关案例解析透彻。知道了这些,企业经营就能少走些弯路。”
    “严进严出”保证培训班质量让学员学有所获
    培训班自今年5月招生以来,获得了文创园区、企业的普遍关注、踊跃报名。首期知识产权专业岗位培训班经过严格筛选,只招收了36名学员。张磊介绍:“成为学员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具备一定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二是有知识产权专业岗位从业经历;三是要有志于成为知识产权服务志愿者。为了满足这三个条件,保障培训质量,首期学员每一位都是通过面试筛选后参训的。”
    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全部课程在7月31日结束。学期内,学员不但要学习相关课程,还要完成4次课程作业和最后的论文考核。最终,首期25名学员完成全部培训计划,符合结业资格,获颁结业证书。
    “要想混到结业可没戏。”培训班学员、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务总监申强说,“课程作业和论文既是‘关卡’,也是‘钥匙’,能够帮助我们延伸思考,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学以致用。”
    结业学员将成为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服务“种子选手”
    首期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专业岗位培训班结业,标志着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服务志愿团队正式成立。结业学员将参与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访企业、举办沙龙等形式,宣讲知识产权知识,帮助文创企业解决在知识产权保护、运营以及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结业学员将作为‘种子选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指导文创园区、企业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和处理知识产权实务的水平。同时,他们还将收集问题及建议,为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是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办培训班培育知识产权人才,既帮助文创园区和文创企业储备知识产权专业管理人才,同时也通过培养“种子选手”拓展服务空间,创新了国家文实验区知识产权服务方式。
    2017年4月,北京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一年多来,着力构建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组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专业委员会,举办旁听法院知识产权案件、专家答疑等特色活动20余场次,服务文创企业880余家次;知识产权专家定点服务文创企业40余家,帮助企业解答知识产权咨询近百件。
    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还通过建设知识产权特色园区、定期举办知识产权沙龙和专业知识讲座等方式,完善文创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文创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