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统计局朝阳局队“三到位”构建服务业扩大开放指标监测体系

日期:2018-08-13 来源:区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6年5月,朝阳区被授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成为全市首批两个示范区之一。服务业扩大开放能够促进经济转型,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对全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功能培育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朝阳区以深入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中的政策措施为抓手,以“6+1+4”任务体系为主线,积极展开示范区建设。为助力示范区建设,朝阳局队主动作为,坚持“三到位”的工作原则,构建“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指标监测体系”对示范区建设的进展和成效开展监测。
  时间到位,确保监测体系的时效性。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的建设是阶段性任务,对于监测体系的需求具有迫切性。朝阳局队提前着手,率先启动监测体系研究。在示范区建设启动初期,朝阳局队积极对接市局相关处室和区商委,多次参加区扩大开放部门联席会议,听措施,看抓手,析成效,本着代表性和可得性的原则设计监测体系相关指标,于示范区启动当年完成初步监测体系。
  数据到位,确保监测体系的科学性。一是选择基础原则,实现持续监测。朝阳局队本着导向性、代表性和可得性、独立性和融合性三大原则选取数据,这是实现部门对接和连续监测的数据选取基础原则。二是积极调动各部门,构建监测体系。朝阳局队利用统计数据、部门数据、大数据等三类数据构造监测体系,最终选取三类合计41个指标,有效避免单一来源数据的局限性体系,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正面反馈,证实了监测体系本身的科学性和指导性。
  分析到位,确保监测体系的实用性。“监测体系+研究报告”是利用监测成果完善朝阳示范区扩大开放建设政策的必举之措。一是梳理相关材料,做好各部门对接。朝阳局队对参与扩大开放建设的区商务委、区金融办、区工商局、区教委等所有部门的相关工作总结进行搜集整理,以部门做法为参考,以监测数据为依据,逐年撰写报告分析。二是充分借助外脑,服务政府决策。在示范区建设的第三年,朝阳局队采用内外脑相结合的方式,聘用外脑协助完成监测体系分析报告的撰写,拓展了分析深度和力度,为政策效果和政策建议提供了更为科学的评价,受到各相关部门和区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