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委非公经济工委召开2018年区委非公工委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二季度工作例会

日期:2018-08-10 06:37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职能力,培养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品德修养好、教育知识扎实和管理能力过硬的书记队伍,2018年8月7日至8日,朝阳区委非公经济工委召开2018年区委非公工委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二季度工作例会。朝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非公经济工委书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素荣出席会议,工委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工委机关干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7日的培训中,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重大意义和实践成果等方面。旁征博引,生动地为大家阐释了如何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民企党建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教授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趋势特征与政策导向为大家作专题报告,谈到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转化带来的全新发展要求、新机遇与新挑战,提升了大家的理论水平,开拓了工作视野。
    在讨论交流中,各党组织负责人以片区为单位,围绕工委2018年下半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分片联组组长副组长单位轮席制度、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主题,进行了党建科学化大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8日的二季度工作例会上,王素荣书记首先向大家传达了朝阳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马序松副书记传达了朝阳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两新”组织联席会主要精神,以及朝阳区2018年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随后,来自叶青大厦党委、链家集团党委、达美投资党支部三家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了典型发言。他们分别从楼宇党建、行业龙头连锁企业党建、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几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了各自的工作体会和经验做法,为进一步做好我区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
    马序松副书记对各直属党组织上半年的履职情况作了通报。继一季度例会进行通报后,工委再次在例会通报直属党组织各项履职情况,表扬优秀、激励后进,并以此为抓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意识和履职能力。
    马序松副书记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上半年,工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六抓六促”为引领,突出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党的活动方式创新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和整体水平,全面推进非公经济领域党的建设工作。下半年,工委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夯实基础,主动作为抓落实,把握重点求突破,全面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为进一步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工委与直属基层党组织代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工委将以此为抓手,在系统内广泛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
    王素荣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下半年的几项工作。她指出,党组织书记作为党组织的领头雁、带头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履职尽责意识、提高党建活动质量水平,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推动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为朝阳建设“三区”、建成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培训和例会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就如何落实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培训和指导。通过开展此次培训,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业务知识水平,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和方法,为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组织工作者研究党建、谋划党建、推动党建工作的本领和能力,研判新形势、树立新思维、解决新问题,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工委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努力为实现朝阳区建设“三区”建成小康战略目标,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