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

日期:2018-07-16 来源:区科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8年7月13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设计服务业)及知乎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举行,北京市司法局马燕副局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周立权副巡视员为两家调解委员会授牌。市司法局基层工作处、市知识产权局协调处、北京12330、朝阳区知识产权局、朝阳区人民法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朝阳区12330工作站、重点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40余人参加成立仪式。
    新成立的两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邀请了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担任调委会委员,设专门场所和多名调解员将与法院进行全面对接,负责受理法院、行政机关委托或当事人申请调解的设计服务业相关知识产权纠纷。其中北京市朝阳区(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托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立的,将在设计服务业领域开辟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的新渠道。
    市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周立权对两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下一步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放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结合自身特色,注重实效,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在本领域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要规范运作,高标准要求,打造专业化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表示,司法部正在开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2015年以来,行业性、专业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蓬勃发展,建立了10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培养了一支200余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成为我市行专纠纷调解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预防和化解行业矛盾纠纷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截至2018年6月,全市各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调解案件1325件,结案870件,调解成功532件,成功率达61.15%,调解平均用时15天。
    成立仪式后还开展了“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培训,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李自柱庭长与新任调解员和参会企业分享了互联网著作权侵权判定及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