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深化服务举措,新建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系点148家

日期:2018-06-21 来源: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深化服务举措,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提升服务的可及性,朝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在2017年基础上,新建成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系点148家。
    1.统一部署,建设工作规范化。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区法律援助中心年初便向43个街、乡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发放通知,择优报送符合法律援助联系点建设标准的社区、村作为建设对象。同时,由法律援助中心制作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系点牌匾、工作职责上墙展板、法律援助宣传海报等,确保建设工作统一化、规范化。
    2.系统培训,工作职责标准化。4月份,召开司法所负责人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会,就法律援助案件受理范围、所需材料、办理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同时,明确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系点解答来访当事人咨询、受理并向法援中心呈报法律援助案件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保障148个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系点工作运转标准化。
    3.跟踪指导,机制运转长效化。截至6月10日,148个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系点已全部挂牌成立,正式启动法律援助咨询、受理及参与社区宣传活动等相关工作,群众可就近选择联系点咨询及申请法律援助。区法律援助中心已建成“一中心、一工作站、一联系点”的三级网络格局,各街、乡法律援助工作站将作为区法律援助中心与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系点的媒介,及时向中心反馈联系点的工作情况,实现中心对联系点的远程工作指导,确保三级网络有序、长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