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召开2017年社会组织党建述职工作会

日期:2018-06-20 来源:区社会办

    近日,朝阳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述党建工作会暨2018年第二次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召开。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副书记,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成员,各街道工委副书记、组织科长,部分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以及党建专家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述职采取了“一述一评”的方式,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北京市朝阳区四海归巢社会工作事务所、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和北京市朝阳区小金星幼儿园党组织书记依次现场述职,述职内容主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落实社会组织党建重点任务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组织功能发挥情况和创新做法等方面。来自中组部党建所、区党建研究会、博研正通(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党建专家进行了一对一点评,对现场述职的书记进行了整体评价,并根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会上,朝阳区司法局副局长、律师协会党委专职副书记曹宏介绍律协党委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朝阳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郑珍平布置了2018年朝阳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朝阳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李彦斌对朝阳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有用、有效、有影响”三个层面,对加强和改进朝阳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最后,朝阳区委社会工委书记赵年生总结了2017年社会组织党建取得的四项成果:一是实现了社会组织党建的区级统筹,二是完善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三是建立了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四是创新了党组织书记述党建工作机制。并指出当前朝阳区社会组织党建的薄弱环节,如党组织有效覆盖率不够高、党建工作开展不够均衡,党建品牌数量不够多、特色不够鲜明、示范带动效果不够突出、党组织发挥作用途径比较单一等。同时,也对2018年如何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引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实现对区域发展和社会组织自身发展的引领;二是抓规范,围绕“B+T+X”的内容体系,全面加强社会组织支部规范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三是抓典型,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典型培育力度,创新服务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本次述职工作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社会组织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区”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组织基层书记代表现场述职,搭建了社会组织党建的交流平台,强化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履职能力,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