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审议通过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办理报告

日期:2018-06-20 07:29 来源:区科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8年6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办理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会议,副主任常树奇、叶青等领导出席会议。
    自2017年6月29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向区政府专题反馈审议意见以来,区科委作为牵头落实部门,积极协同相关部门,推动对审议意见的研究、分解与落实,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积极成效。一是针对审议意见中提出的发展定位、规划衔接等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朝阳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成立朝阳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国际科技创新引领区等发展定位。二是针对审议意见中提出的资源融合利用等问题,积极推动科技管理职能由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积极整合资源,推动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朝阳区作站、朝阳区-高校发展合作联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业增收贡献率进一步提升。三是针对创新政策、财政资金引导方式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完善政策,加大科技投入,推动设立朝阳区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完善财政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四是针对创新环境方面的问题,积极培育创新主体,鼓励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力度,深化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区域创新氛围全面优化。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听取了区科委冯守华主任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办理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对审议意见办理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在深化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创新环境、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肯定,同时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创新发展动力源泉的认识,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对科技创新发展定位的认识,在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等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强化概念的深化与做实,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产生阶段性成果,区人大常委会也会对科技创新工作给予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