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统计局朝阳局队“三字诀”做好家庭医生调查工作

日期:2018-05-22 来源:区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床医生与居民双向自主选择签约的方式,建立起医生与个人或家庭的一种长期、稳定的医疗卫生服务关系,是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卫生医疗行业发展的措施。为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行现状,朝阳局队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严格贯彻全过程质量控制要求,多管齐下进行摸底、培训、督导、审核等工作,对调查项目组织实施。
  周密统筹部署,解决“快”字诀。一是针对调查时间紧、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朝阳局队在吸取前几年调查经验的基础之上,精心谋划,制定出适用于本区实际情况的《2018年朝阳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需求调查方案》,为调查的稳步开展打下了制度指导的基础。二是调查负责人员反复学习和研究问卷,主动与市局专业人员请教,制作了通俗易懂、重点指标全覆盖的《北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需求调查问卷讲义》,以确保培训效果,扫除培训盲点。
  设置合理预案,解决“难”字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调查的推进存在许多困难,例如调查对象特定而导致访问难度大,调查点分散而导致时间紧、任务重。为此朝阳局队针对先前遇到的问题,设计预备处理方案,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方面,针对居民不配合调查、对数据采集抵触等问题,我们要求访问员在调查开始前,向居民说明身份并且阐明调查的目的,出示调查的红头文件,解答居民的疑问,从而提高访问率;另一方面,针对问卷的多选题选项多且内容长、访问难度大的问题,朝阳局队制作了答题卡,要求访问员在访问时給被访者出示,从而加强被访者对选项的理解程度,使问卷的准确度提高,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访问员的工作难度。
  加强问卷审核,解决“准”字诀。朝阳局队坚持调查与审核回访滚动开展,不合格问卷集中作废的原则,加强审核力度,力求做到严谨细致,确保结果准确。一是在正式调查阶段,由调查负责人员进行现场督导,及时纠正调查中出现的问题,规范访问员的话术和行为;二是通过平台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注重年龄和性别的均匀分布,分析汇总并纠正问题,必要时进行追访或重访,对于不合格问卷及时进行筛选剔除;三是实行交叉复核、分级复核的方式,即调查负责人员复核审核员、审核员复核调查员,审核员需做问卷的情况下,不复核自己的问卷,从而严格保证审核的有效性,提升调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