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以“三个注重”推动宪法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日期:2018-05-17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小伙子,这监察法都管哪些人啊?”“阿姨,监察法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纳入了监察范围,具体包括六大类……”近日,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在街心广场开展宪法监察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摆放普法展板,气氛热烈,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上前咨询,共发放宣传资料1075份,解答党员、群众提问、咨询约130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达9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区纪委区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通过“三个注重”做到学习宣传有步骤、有重点、有特色、有实效,在全区凝聚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社会共识。
    注重宣传文化资源的整合运用。充分调动全区宣传文化资源,除了在朝阳纪检监察网、“清风朝阳”微信公众号、“廉政朝阳”微博开设宪法监察法宣传专栏外,积极联系《朝阳报》、朝阳有线、“北京朝阳”微信公众号等区内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同时协调辖区地铁宣传栏、电子屏幕等户外平台,开展主题统一、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注重上下沟通内外联动。按照市纪委市监委部署,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动各驻在单位、各街乡,在全区范围集中张贴主题海报2.8万张,利用商业楼宇、社区、影院810块电子屏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在各单位各系统宣传平台转发宣传资料,确保宣传内容覆盖到每一名公职人员。同时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广电中心、区司法局等单位,着重加大对党政机关、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宣传的密度和力度,与市纪委市监委“清风北京”专栏对接,制作《“国家监察,关系你我他”监察法在朝阳落地生根》专题片,展现在区医疗系统、农村系统贯彻落实监察法的情况,做到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精细化宣传。
    注重思维理念的探索创新。以多媒体手段和喜闻乐见的形式,突出朝阳特色,将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金盏乡东窑村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宣传学习宪法监察法;黑庄户乡基层文化志愿者“快板刘”为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专门创作对口快板,录制视频并在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与清风北京同行”健步走活动中展示。此外,以区监委成立一周年为契机,制作《我们这一年》《小桃子的心声——一个孩子眼中的朝阳纪检监察人》等微视频,集中展现区监委职能和队伍形象。
    下一步,将开展“清风朝阳 纪律教育在身边”活动,把宪法监察法学习与警示教育工作、家风教育系列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展实现以案说法、以案明纪;通过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联合举办家风教育系列活动,实现法治教育与文化传承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