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四强化”做好“四风”问题专项巡察

日期:2018-05-17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期,按照市委关于“四风”问题专项巡察的工作要求,朝阳区委于3月底派出3个巡察组共计18名干部到东城区参与“四风”问题专项巡察,在出发前区委巡察办对其进行了集中封闭式培训。同时,巡察办为来朝阳巡察的海淀区委巡察干部提供各类保障,确保巡察工作稳妥推进、有序开展。
    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党委、纪委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参加“四风”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查阅了相关资料,组织问卷调查,并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进行谈话,实地检查相关问题。
    强化学习培训,扎实做好巡察准备工作。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宪法监察法和市区交叉巡察工作要求部署。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形式、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源、媒体就“四风”问题的概述评论及上级对整治“四风”问题的有关要求,进行认真搜集和整理,装订成册作为巡察“口袋书”。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量体裁衣”制定谈话提纲,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纪律规矩,定准查找“四风”着力点。巡察干部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在具体工作的谋划、部署和落实中查找“四风”问题。着重查找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指示要求是否结合实际;工作指导思想是否端正,政绩观是否正确;贯彻落实上级指示是否坚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急难问题是否有力等,从具体工作中对照出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确保巡察工作“不走样”,严守保密纪律,确保巡察信息“不出门”。
    强化统筹协调,讲求工作方法效率。充分考虑巡察干部工作经历和特点特长,合理安排工作,既全面参与各环节工作,又各有分工。同时理清“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对表面的、直观的问题通过查阅文件资料、谈话座谈及问卷调查等形式查找依据,对隐形的、深层的、潜在的、顽固的问题通过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特别是单位存在问题的解决情况来提炼印证,并结合“明察”与“暗访”。
    强化团队建设,做到思想政治、巡察工作“双推进、两不误”。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加强自身规范建设,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建立了支部会、组务会、碰头会等多项工作制度。组长带领全体干部坚持每天晨会研究当天重点任务,下班前碰头沟通当天工作情况,晚上加班整理当天谈话记录、汇总问题线索,确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