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多举措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

日期:2018-05-10 来源: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25日-5月1日是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相关工作要求,普及职业健康知识,朝阳区安监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
    一是结合重点工作。以职业健康执法年为契机,组织我区470余家已申报用人单位,进行“全覆盖”的宣传培训。以职业卫生法律法规为重点,对职业卫生管理制度、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病危害告知、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职业健康体检、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警示标志设置、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与使用、职业卫生公告栏、职业病防护设施等企业主体责任和劳动者所拥有的权利与义务,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
    二是突出宣传亮点。以职业健康宣讲作为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的宣传亮点,组织5名市级职业健康优秀宣讲员制作《朝阳区职业健康优秀宣讲员专题片》,根据市、区14名优秀宣讲员宣讲稿编制《职业卫生优秀宣讲员作品集》,并在宣传周期间进行巡回宣讲。宣讲员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出发,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说明了职业健康的重要意义。共组织宣讲3次,发放宣讲光盘400余张,宣讲书籍600余册,600余名一线劳动者代表参加了宣讲活动。
    三是选取重点企业。4月26日,由区安监局牵头,区疾控中心、京能高安屯燃气热电公司配合,举办了职业病防治法进企业活动。此次活动,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为70余名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以及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详细介绍了各类职业病危害因素与防护方法,并对职业病防治法中规定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进行逐项说明,指导单位与劳动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深入街道社区。4月25日,联合东风乡政府、区卫计委、区疾控中心,在石佛营西里小区活动广场举办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进社区活动。面向居民宣传尘肺病、噪声聋、铅中毒等职业病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职业病防治问答》、《教你如何预防尘肺病》、职业病危害因素介绍折页、职业健康宣讲光盘等多种宣传材料。由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参加此次宣传活动的居民进行义诊。解答居民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类职业病防治方面的问题,提升法律意识。
    此次宣传周活动紧密结合广大居民、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宣传了职业卫生法律法规与职业病防治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区安监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使我区职业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