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文化馆“文化三里屯”认知研修班实地调研太古里

日期:2018-05-08 来源:区文化委员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朝阳区文化馆“文化三里屯”认知研修班的学员们走进了著名的三里屯太古里,进行实地调研。
    三里屯,曾经以酒吧街闻名,是北京夜生活的代表,更是北京“夜晚经济”的符号。而随着太古里的入驻、“脏街”改造、24小时三联书店的开张,三里屯逐渐成为了北京时尚潮流的生活地标,同时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与资源。
    首先,太古地产公共事务总监林彦女士为学员们讲解了《太古地产的文化思维与实践》。其中,通过充分的跨界合作,开展丰富的市场活动,营造出多元文化交融的空间,从而引领着时尚潮流,吸引着各路明星及青年男女;还有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服务周边百姓,增加社区的文化自豪感与归属感等等实践,让学员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随后,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办公室主任、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副主任刘京晶进行了《“文化三里屯”建设研究》的讲座,全面介绍了“文化三里屯”的内涵、区位条件、资源优势、文化特征等,同时整理出“文化三里屯”与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三里屯”的时代使命和发展思路。让学员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文化三里屯”的概念,并且引发了朝阳区文化馆如何参与、融入的思考。三里屯街道工委书记唐涌涛也莅临现场,参与座谈,表示下一步三里屯街道将按照“一河、一区、一街、三园、一基地”的文化格局,对“文化三里屯”进行精细的研究和打造,推动整个三里屯文化事业的发展。
    最后,朝阳区文化馆徐伟馆长说到:三里屯,如今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地标,更是一个“文化符号”。它跟随着整个城市的气质变化而改变,所以我们要有认知上的跃迁,从文化的概念上来理解与分析,从而结合到自身的工作,有所创新与行动。
    通过此次“文化三里屯”的主题课程,文化馆学员们更加明确了研修班的目标与意义,纷纷表示大有收获,期待下一次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