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司法局“四个效应”举措全面推动宪法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日期:2018-05-04 来源:区司法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深入贯彻中央、司法部以及市司法局有关精神,落实好司法部关于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朝阳区司法局通过“头雁”效应引领、“群雁”效应齐飞、阵地效应传播、讲堂效应灌输等举措,精心组织,齐心发力,推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头雁”引领效应。宪法修正案通过后,朝阳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将宪法学习列入党组会学习内容,坚持政治引领、法治先行,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4月28日,朝阳区司法局召开党组会,再次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宪法原文,并专题研究部署了司法部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落实工作。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带头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认真抓好宪法的组织学习与贯彻实施。
    “群雁”齐飞效应。履行好朝阳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面向全区各街乡(地区)、委、办、局(处)、公司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通知》,通过“三个一”的措施,实现宪法学习全员覆盖。即,各街乡(地区)、各单位、各部门至少组织一次宪法集中学习或宣传;编印一本宪法宣传手册,配发全区542个社区,确保学习有材料;拍摄一部微视频,以“我与宪法”为主题组织拍摄微视频,展现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气象新面貌。
    阵地传播效应。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宪法主题宣传。充分发挥《朝阳报》普法专栏、朝阳有线“与法同行”栏目、“朝阳普法”微信、“法润朝阳”微博、法治文化公园、长廊、广场、宣传橱窗、户外显示屏、楼宇电视等阵地载体的作用,积极利用市法宣办下发的宪法公益宣传片、宪法修正案专题宣传挂图和海报进行宣传。择址利用重点路段、地区的户外展示屏集中播放宪法标语。在全区主要商务楼宇、街道、社区、学校张贴宪法宣传海报和挂图。
    讲堂灌输效应。依托“法律十进‘七五’行”主题活动,把宪法的学习宣传延伸到每一个社区(村),送到机关、学校、企业、军营、网络。以“以案释法”活动和“普法大讲堂”等平台,采用面授、宣讲、培训、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宣讲活动,在全社会树立起宪法至上、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理念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