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发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日期:2018-04-19 来源:区旅游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朝阳区发布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数据显示,朝阳区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16年末,朝阳区依托于农村地域、农业生产、农事活动从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经营性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共316个。其中,经营性单位90个,占比28.5%;个体经营户226个,占比71.5%。民俗旅游挂牌户30个,占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个体经营户的13.3%。总体呈现出3个特点:
    一是旅游经营接待初具规模。2016年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达到14.5亿元。其中,单位14亿元,占比96.9%;个体经营户0.5亿元,占比3.1%。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为500.2万人次。其中,接待住宿游客132.5万人次,占比26.5%;接待国外及港澳台游客1.1万人次,占比0.2%。
    二是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广泛。从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单位(户)对外推介方式来看,调查对象使用传统媒介的168个;使用网络平台的58个;使用移动通信的123个;有一种以上推介方式的25个。调查对象拥有电子商务自主网站的20个;拥有第三方平台的40个;同时拥有两种电子商务网络平台的5个。
    三是农耕文化体验类型突出。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单位(户)在经营活动中涉及农耕文化体验的有11个,从体验的类型来看,有农事种养体验的6个,分布在6个村;有农事采收体验的4个,分布在3个村;有农村民俗活动体验的2个,分布在2个村;有农耕文化展示体验的2个,分布在1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