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区残联完成2017年精神残疾人日间康复照料项目

日期:2018-01-31 03:33 来源:区残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7年12月中旬,朝阳区精神残疾人日间康复照料项目顺利结项。该项目是区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标的方式,由立德社工事务进行承接并完成。此项目周期历时六个月,先后服务了亚运村、安贞、太阳宫和黑庄户等12个单位的180余名残疾人(其中150人为精神残疾人,30余人为其他类别的残疾人),发展了2至5名社区居民作为志愿者参与康复活动。在活动中,秉承残健融合的理念,精防医生专业指导、志愿者社工活动支持、残疾人积极参与的活动方式,在精神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探索。
    根据市卫计委市残联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者救治救助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精神残疾人日间康复照料工作方案》,在有条件的残疾人温馨家园和职业康复站推动精神残疾人“日间康复照料工作”建设,在全市推广开展以独立生活能力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残疾人社区康复训练工作,帮助精神残疾人逐步恢复社会功能。我区有2千余名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出院后求职困难,这些问题不同程度会导致其病情加重,增加家庭负担,同时也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日间照料工作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力措施,同时也是疏解社会压力的有效手段。区残联在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残联购买精神残疾人日间照料的基础上,继续延续此项目,同时也加大了对项目的管理,确保此项目得到了良好的实施。在项目实施中,我区重点做到四方配合:一是购买方区残联做到立项精准,保证资金到位,保证督导协调有力。二是服务方立德社工事务所做到计划有序、服务到位,成果有效。三是监管方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做到严格评估、严格监管。四是被服务方残疾人朋友做到紧密配合,同时对项目提出要求,共同协助项目的有效实施。
    项目实施的六个月中,服务方帮助参加活动的精神残疾人组建了创意喷绘色彩减压小组、“食”来运转成长小组、养生健康学习小组及“芽苗菜”培育小组等小组。精神残疾人动手进行康复实践,巩固康复成果,避免由于无聊空虚导致的病情复发,减轻精神残疾人监护人的照料压力,促进精神残疾人早日融入社会。在项目中运用“一人一故事、一人一特长、一人一网络、一人一档案、一家一故事、一节一礼物、一家一辅导、一街(乡)一宣传、一节一展示”的服务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区残联将继续扩大精神残疾人日间照料的服务面,将43个街道(地区)全覆盖,由各街乡自己开展精神残疾人日间康复照料服务,届时将扩大受益人群,持续做好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康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