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地名志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日期:2018-01-31 来源:区档案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月2日,区地名志编委会召开地名志专题研究会,总结2017年开展地名志工作情况,研讨2018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
    会上,通报了《北京市地名志》(朝阳部分)作为全市试点撰写释文样条的完成情况;为启动《北京市朝阳区地名志》编纂工作的前期准备情况,以及期间与市地方志办相关工作对接情况;研究了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以下简称《国典》)(北京部分)采词、释文撰写工作方案;提出了2018年工作设想,明确了近期工作安排。具体内容如下:1、《国典》朝阳部分已经进入释文撰写阶段,共455条,主要参考资料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地名成果表》《朝阳区志》等,计划于2018年2月13日之前完成。2、《朝阳区地名志》工作目前处于筹备组织阶段,编目大纲、编纂细则、任务分工细则等指导性材料基本研究制定完成,正与区规划和民政部门沟通完善相关工作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后,计划春节后启动全区地名志培训工作。3、制定月例会制度,每月至少一次例会总结和问题探讨环节,及时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不让志书留遗憾。4、建立信息上报制度,加强信息沟通,相互交流经验,展现工作亮点。
    1月26日,我区完成《国典》朝阳部分词条的释文撰写初稿,提前20天完成阶段性任务。为进一步提升志书质量,编委会根据进度召开研讨会,会议对《国典》释文编写中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报市地方志办请教研究处理方式。
    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每个工作人员的协力奋进下,朝阳区地名志系列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我们有信心高质量完成地名志各项工作,力争出精品著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