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朝阳局队“三强化”开展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日期:2017-10-30 来源: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为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提供更加翔实的统计数据和信息支撑,2017年朝阳区将继续开展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自工作启动以来,朝阳局队紧密结合区域实际,严格贯彻全过程质量控制要求,采取“三强化”措施,开展组织、培训、督导、摸底等工作,为正式入户登记做好充分准备。
    强化组织协调,明确工作责任。一是统一工作思想,提高重视程度。在调查工作开始前期,朝阳区召开2017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动员会,李俊杰副区长提出工作标准,要求街乡会后组织召开本地区工作动员会,提高对人口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工作精神传达到位。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工作统筹。朝阳局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方案,召开街乡统计所长人口抽样工作动员会,结合当前人口工作形势,对本年度人口抽样调查目标和任务提出明确的要求。三是抓好关键环节,夯实工作基础。朝阳局队加强与街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对调查经费、调查员选调等突出问题做到早沟通、早研究、早解决,从实从细解决基层人口调查工作的困难,为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环节管控,提升培训效果。针对朝阳区人口调查样本量大、调查员人数多的特点,朝阳局队抓实抓细各培训环节,确保业务培训工作实效。一是提前制作课件,奠定培训基础。在业务培训开始之前,朝阳局队相关培训人员反复学习北京市统计局的人口抽样培训课件,主动向市局专业处室人员沟通,讨论课件细节,制作了通俗易懂、指标全覆盖的演示文稿,进行多次开展内部试讲,做到查遗补漏,为业务培训打下基础。二是缩减中间环节,保证培训质量。朝阳局队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共组织5场培训,培训涉及43个街乡的人调办负责人、指导员、调查员1700余人,参会率达到100%,实现了对调查人员的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培训质量。三是创新工作方式,降低培训成本。在培训后的测试阶段,朝阳局队双管齐下,在使用传统纸质试卷的同时,首次引入微信平台答题功能,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分工督导。一是制定责任制度,规范工作流程。通过发放工作手册、考核办法、各环节工作流程等方式,朝阳局队积极规范调查工作流程,确保各环节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建立责任体系,明确任务分工。针对朝阳区样本点分散、涉及面广的特点,朝阳局队统筹局内人力,建立主管领导亲自带队、人调办成员分组包片的工作机制,将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三是成立督导小组,提升工作质量。朝阳局队总结往年工作经验,按统计所分组负责,全区共设置七个督导小组,在摸底、正式入户阶段进行实地踏查指导,分工协作,层层落实,通过责任体系,提高
    口抽样调查工作的落实力度和结果可控性,充分发挥合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