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图书馆《国东贞石》巡展走进乌兰察布市卓资县

日期:2017-09-21 来源:区文化委员会

    9月13日,《国东贞石——朝阳区石刻拓片展》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开展。本次展览根据2017年朝阳区文化委工作安排、2017年对口支援计划,由朝阳区图书馆具体实施,是继去年云南昆明、贵州贵阳展览之后的第三次巡展。本次在卓资县共展出了包括《张公碑》、《神木谣碑》、《重修朝阳门石道碑》等十八幅朝阳拓片精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全面展示了朝阳历史发展脉络。
    朝阳区图书馆一直重视石刻拓片的收集工作,区图书馆收集的朝阳区石刻拓片是研究朝阳区历史、地理、宗教和社会状况等领域情况的第一手材料,为更好地传播朝阳区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朝阳文化底蕴,区图书馆精选47件馆藏拓片,策划了以朝阳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国东贞石——朝阳区石刻拓片展》。与此同时,区图书馆整理馆藏153套朝阳区石刻拓片,汇集而成《朝阳区图书馆藏石刻拓片汇编》,经石刻、考古专家吴梦麟先生等多位专家学者审定,即将于近日由中国书店正式出版。
    朝阳区图书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将馆藏石刻拓片列为出版项目,同时推出拓片展,其内容和形式丰富新颖,在北京地区博物馆的展览中也会成为一次“特展”,是该馆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届时一部图文并茂的金石文献汇编将呈现在关注北京史和朝阳区史的读者面前,让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