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精神、做先锋、严制度、强根本”区国资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日期:2017-07-20 来源:区国资委

    一是在“学”上紧跟形势。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朝阳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市、区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钻研、常学常新,努力把握精髓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切实执行各项规定要求,增强做好国企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在“做”上深化拓展。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以“两规范三提升”活动为载体,在国资系统开展“固根筑魂”党建工程,组织开展国资委系统党建风采展示活动。针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存在的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制定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全面系统地推进和提高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更高标准、突出首善意识,根据国企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活动方式,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在“严”上常抓不懈。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规范工作程序和要求,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坚持把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研究出台《关于在深化区属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力推进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一级企业100%实现了党组织书记与董事长由1人担任,经理和书记交叉任职。
    四是在“根”上夯实基础。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基础建设。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专题党课、培训和宣讲相结合,做到形式多样,防止表面化、形式化。把握国企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