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教育系统举办2017年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暨2016年中学优秀案例总结展示活动

日期:2017-05-26 来源:区教委

    5月24日,朝阳区教育系统2017年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暨2016年中学优秀案例总结展示活动在十七中学举办。本次活动由朝阳区委教工委、教育纪工委主办,十七中学、朝阳分院承办。朝阳区纪委宣传部部长王春燕,副部长高华,区委教工委副书记、教育纪工委书记张朝晖等领导及教育系统各中学直属单位书记、纪检委员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2017年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环节,以学生诵读《黄氏家书》廉洁故事、书写廉洁警句开幕,并围绕《好家书培育清明家风 家校共育诚信学子》进行了论坛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丁教授、十七中“全国最美中学生”安阳妈妈安丽女士、十七中学区骨干班主任邹迺溪老师、十七中市级三好学生刘肖同学参与讨论,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家书故事。张丁教授总结道:传统家书及班级“家书”是父母、老师与孩子沟通的有效途径之一,避免了面对面沟通的弊端。
    之后,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佳琦同学讲述了与妈妈共赴青海玉树义务服务的故事,说明了在廉洁教育中家校携手的必要性。十七中吕旭钧书记作了“播下廉洁种子 助力青春理想”主题发言,她强调:“要抓准廉洁教育的作用力、文化力、自主力,坚持廉洁教育‘立德’目标、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让廉洁成为师生的内在需求。”
    在“2016年优秀案例总结展示活动”环节,北京市三里屯一中、望京实验学校首先做了优秀案例展示。教委德育科科长乔春江通报了2016年优秀案例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北京社会科学院教授王红艳、北京教育学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红对朝阳区坚持廉洁教育从基础教育阶段抓起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廉洁文化进校园是治本工程,存在主体多样性和内容宽泛性特点,教育工作者要明确教育目标,坚持系统设计,重点突破,把握节奏,因材施教,以期达到理想的教育。
    最后,张朝晖强调,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是朝阳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从2011年开始廉洁教育建设至今,朝阳区已经在全区形成浓厚的知廉守洁、敬廉守法意识。同时要求教育工作者深入了解工作发展历程,明确工作方向,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逐渐使廉洁文化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