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深入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

日期:2017-04-28 来源:区纪委

    日前,朝阳区下发《关于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
    对光聚焦,多种监督齐发力。在朝阳区纪检监察网开设专栏,公布12388信访举报电话,大力推广使用“四风问题一键拍”,广泛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同时,全区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轻微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发现一般问题严肃查处,发现较重或严重问题“一案双查”并通报曝光。
    选好标本,督办督查抓重点。针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单位,组织开展重点督办督查。区纪委区监委将对各单位落实专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情况典型、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对问题比较复杂、调查进展缓慢或处理不到位的,实行重点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同时,对发现的典型性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查找病因,严肃问责强警示。把查处腐败、形成震慑作为重要任务,严肃查处“小官贪腐”问题、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农村“三资”管理使用中的腐败问题以及执法、监督、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将建立问题线索处理台账,凡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查实一起处理一起,追究一起曝光一起,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
    剖析总结,完善机制求转变。及时梳理总结基层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执法、管理、服务中的腐败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办事流程公开、社会监督制约等方面的监督和防控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推动“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