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启动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监督检查工作

日期:2017-03-23 来源:区监察局

    日前,朝阳区纪委会同区社会办、区农委、区国资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房管局等十余家单位召开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动员部署及培训会,在全区范围内下发通知,正式启动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工作。
    此次监督检查覆盖三个方面,一是国有资产列入区财政局监管范围的全区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二是国有资产列入区国资委监管范围的国有企业;三是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下属非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监督检查主要围绕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租金长期收不回的;隐瞒截留出租、出借资金私设“小金库”的;党政机关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以国有资产对外投资、担保或举办经济实体的;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的等共计十类违规违纪问题。
    区纪委及成员单位将选取涉及资金量大、租赁期长、问题较突出的重点单位、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采取实地查看、谈话了解、查阅账目等方式,调查、复核有关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移送一起,边查找、边移送。同时,对违规违纪情况将采取约谈、通报、诫勉、党政纪处分等方式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追究。“我们还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12388,在区纪委网站设立投诉举报专栏,广泛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全面推进工作落实。一是要认真履职。各单位“一把手”是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亲自部署动员、亲自过问进展、亲自出面协调、亲自调度推进。二是要摸清底数。对国有资产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要精准发力。认真对照相关政策规定,围绕重点督查的10类问题,逐项进行分析,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整治,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