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携手百联发力进军实体零售业,新零售战略渐清晰

日期:2017-02-24 来源:区电子城管委会

    2月20日,阿里巴巴与零售巨头百联集团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在线上业务增势放缓之际发力进军实体零售业,双方将在全业态融合创新、高效供应链整合、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渐清晰。百联集团总部位於上海,以销售额计是中国最大零售商之一,有包括超市、便利店和药店在内的4,700家店铺,遍布200个城市。阿里巴巴拥有约5亿活跃用户。
    此次双方合作范围包括:共同设计建设具备高效实体业态运营效率、全渠道订单处理能力,能实时感知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型零售门店,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百联线下门店支持支付宝,百联旗下安付宝/联华OK卡接入支付宝,成为消费者优选的第三方支付渠道;联物流作为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商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业务合作等。
    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每个企业都将走向数据公司,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阿里巴巴的整个生态体系将通过大数据、新技术帮助商家完成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