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狠抓关键节点,用创新模式应对突发事件——区应急委开展应急处置专题培训

日期:2017-02-24 来源:区政府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落实桂英书记、王灏区长关于提炼突发事件规律和本质,提高预判能力,提升应急响应速度,迅速妥善处置各级各类突发事件的指示精神,结合近期燃气事件、火情频发的形势,区应急委在值守应急月通报会的基础上,强化实操、创新模式,通过以会代训、短时精训的形式,组织全区16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41个其他应急委成员单位、相关管委会的主管领导,以及43个街乡的主管领导、应急办主任和负责消防、燃气安全工作科室负责人,共计230余人,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专题培训。主管副区长刘海涛出席培训并讲话。
    此次培训重点突出燃气事件的应对处置,区应急委邀请市燃气集团生产运营部副部长吴波同志,对燃气事件应急处置进行专题培训。专家就北京燃气概况、燃气基本知识、燃气事件应急管理进行了简要介绍,通过分析燃气事故成因重点,强调宣传教育、打击违法行为和部门协同处置的重要性。此次培训提出我区应急系统在处置燃气事件时要做到“三个转变”:由依靠燃气集团处置转向“专业为主、部门配合、属地协同”处置;由无意识的自发处置转向“掌握规律、抓住重点、抢占先机”的有意识处置;由应对突发事件为主的处置转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视宣教”的全流程应急管理。
    此次培训还针对近期火情频发的现状,进一步明确火灾应对中各单位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专项应急指挥部的作用,此次培训中区应急办对我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专业解读。重点分析了各单位在火灾处置中的职责分工和应对处置中的各单位协调联动,要求各单位做到“四个突出”:即突出信息报送,做到“逢火必报”,确保应急系统火情及时掌握、不漏报;突出先期处置,做到“黄金五分钟”内抢占时机,确保发现的火情能及时控制、不延伸,防止小火酿巨灾;突出分级响应,按照应急总案规定三级应对机制,做到各部门职责明确,确保协调联动、无缝衔接;突出追责问责,将预案作为应急管理工作问责的依据之一,严肃追究重大火灾事故责任,确保责任到位、措施落实。
    培训中,刘海涛副区长结合我区区域特点、当前突发事件频发的严峻形势及今年大型活动保障任务较多的情况,强调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应急红线意识。要求应急系统从强化责任落实,织密公共安全网络;强化预防工作,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协调联动,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强化担当作为,适应执纪问责常态四个方面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水平。并就做好元宵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准备、加强安全生产“护航”百日专项行动和防火安全等五方面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此次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专题培训,有力提升了全区应对处置火灾和燃气事件的效率和水平。今后,区应急委将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具有季节性、针对性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系列培训,逐步提升全区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切实保障我区城市有序运行和社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