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动心弦,聆听感“爵”北京九门爵士音乐节亮相朝阳区文化馆

日期:2016-10-20 来源:区文化委员会

    10月11日,第十一届北京九门爵士音乐节首次登陆朝阳区文化馆,举办开幕演出“波兰之夜”,精彩亮相。
    “波兰之夜”,带领观众进入爵士乐世界
    北京九门爵士音乐节,2006年创办,每年举办一届。现已成为北京当代艺术音乐专业、权威的标志。每年都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顶级爵士音乐家及团队参与其中,为乐迷们带来高品质高水平的爵士乐视听盛宴。
    此次音乐节由朝阳区文化馆和北京第八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携手举办。开幕演出“波兰之夜”,三支风格迥异的顶级波兰爵士乐队将依次展现波兰爵士乐独特的魅力,为观众带来中东欧音乐与文化的深厚和灵气。斯坦尼斯瓦夫?索维尼斯基五重奏:年轻、热烈、创新是他们的标签。这支人均年龄不过24岁的乐队,将用他们的激情活力、纯熟技巧以及大气台风征服现场的观众;格热戈日?卡尔纳斯人声四重奏:主唱荣获过多次爵士歌手比赛一等奖。此次是该乐队第二次参加九门爵士音乐节。主唱还特别地用中文和现场观众打招呼;尼古拉?科沃杰伊赤克三重奏:他们的音乐充满色彩和多层对话,从欧洲到阿拉伯、从巴洛克到民俗、从电子到爵士,包罗万象。他们的音乐被格莱美大师玛利亚?施耐德誉为“最有力量,最有创意,又不失精巧和深意的原创音乐”。
    合作学习,打造朝阳假期音乐新品牌
    朝阳区文化馆一直运用创新思维、发展眼光开展公共文化事业,打造文化融合平台,培育基层文化品牌,满足不同群体文化需求。此次合作举办“九门爵士音乐节”,是文化馆深入学习交流、扩展文化资源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此次合作源于文化馆早期对于爵士乐的关注与支持。早前,文化馆曾在9剧场内单独开辟过Live House形态的“爵士剧场”,举办爵士乐演出季,向大众展示爵士乐文化。“九门爵士音乐节”的发起人及许多音乐人当时都参与过演出。如今,中国的爵士音乐已经成为中国音乐不能忽视的一部分,而朝阳区文化馆也不断与时俱进,积极引入社会文化资源,促成了此次音乐节的举办。今后,朝阳区文化馆还计划利用朝阳区优势场地资源,准备将九门爵士音乐节放到户外举办,形成“五一有潮流音乐节、十一有爵士音乐节”的假期音乐双品牌。
    徐伟馆长讲到:“举办此次爵士音乐节,重在学习、合作。作为文化馆人,要敞开胸怀,接触不同文化艺术领域,不断深入学习研究,实际连接运用到公共文化中,从而展示文化馆的无限可能,让普通群众看到文化馆的多种面貌。”
    今后,朝阳区文化馆还将在音乐、舞蹈、戏剧、绘画等多个领域,打造坚实文化品牌,促进朝阳公共文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