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一案一警示” 发挥治本功能

日期:2016-08-22 来源:区监察局

    “对于一个家来说,就是灭顶之灾。一旦你自己走不好这条道。尤其像我,家里全指着我,小的指着我,老的指着我。我觉得最对不起的真的是父母”……屏幕上服刑人员的声声忏悔让观影者深受触动。“作为基层一线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我们应时刻谨记手中的权力是百姓赋予的,要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的准绳衡量自己。”朝阳区朝外街道的周莹在看完《蝇之害——朝阳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警示录》发出感慨。
  朝阳区2012年至今,累计立案381件,处分306人,处级43人。在坚持高压反腐不放松的同时,积极探索以案治本,充分运用已查办的案件资源,将“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总结”做深做透。利用制作警示教育片这一精准路径,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治本功能。
  紧盯“一把手”和重点领域,聚焦“小官贪腐”。近年来,因为土地储备和拆迁,朝阳区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而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有党性不坚定、利欲熏心的党员干部私欲膨胀、底线失守,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2014年,朝阳区纪委根据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贪污受贿案、朝阳区住建委原副主任祝远纪贪污受贿案,拍摄了《贪欲的代价——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贪污受贿案警示录》和《败局——祝远纪腐败案警示录》两部警示教育片。纪海义片展示了作为基层农村“一把手”如何违反组织纪律、滥用职权为他人在拆迁腾退补偿方面提供帮助,大肆受贿、生活糜烂;祝远纪片展示了在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一个区县的“小主任”如何利用手中权力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恣意妄为,为串标、围标、逃标等违法行为大开绿灯,大肆受贿。两部片子充分聚焦本区实际,立足“一把手”这一关键人群和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深挖细究,剖析其腐败的个人、家庭、制度、环境等各方面原因。两部片子发至全区各单位,并在区警示教育大会和新任处级领导廉政集体谈话会上播放。
  落实中央、市纪委重要精神,聚焦“蝇贪蚁腐”。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提出反腐败“打虎还要拍蝇”的工作要求,要求各地加大对苍蝇、蚂蚁似的微小腐败现象的打击力度。市纪委在此基础上开展“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和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朝阳区纪委找准发力点,结合近年来发生在行政审批、窗口服务、农村三资管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的7个微型贪腐案例,拍摄制作了《蝇之害——朝阳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警示录》。片中展示的都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小事儿”,有不认真履行审核义务,失职的;有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操作,收受贿赂的;有在工作中不遵守纪律,引起不良社会影响的……而正是在这些公权力的细枝末节,若不加强自我约束,丧失党性,也会引发腐败。该区纪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放光盘,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会、廉政建设会等形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集体收看,撰写观后感。
  探索实践“四种形态”,聚焦系统窝案。去年以来,区纪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解决从违纪之前到破法之后等不同程度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对发生在朝阳区地税系统一起腐败窝案的执纪审查。成为基层单位践行“四种形态”的良好样本。为了深刻剖析、更好总结,区纪委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启动了拍摄警示教育片的工作,制作了《税蠹——朝阳区地税局第六税务所专案》警示教育片。从对大多数工作人员进行教育提醒,让他们“红脸出汗”;到对轻微违纪采取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再到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全面展示了整个执纪审查过程中如何践行“四种形态”,以一种纪实性的手法展示了全过程。同时对双管单位的监督管理提出意见、建议。此片作为今年纪律教育主题活动的主要素材,发放至全区各单位,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尤其在北京市、朝阳区地税系统重点播放。
  截至目前,已组织6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片。下一步朝阳区将通过建立全区警示片资源库、开展警示片展播、讲廉政党课、制作动漫作品、编排微短剧等方式加大对案件资源的充分挖掘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