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朝阳区平原生态林及平原造林工程管护工作培训会信息

日期:2016-08-04 来源:区园林绿化局

    为进一步做好朝阳区平原生态林及平原造林工程的养护管理工作,逐步提升各乡林业战线上相关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7月20-22日,区园林绿化局林业科及区林业站联合举办了2016年平原生态林及平原造林工程管护工作培训会,各乡负责平原生态林的科室负责人、中标养护单位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第三方养护监理公司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林业总站副站长李荣桓、资源管护科科长郑波、市林保站高级工程师王合、北京绿普方圆花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海龙、朝阳区园林绿化局林业科科长简永辉、北京协成博胜咨询公司高辉分别进行了讲解授课。
    会议结合朝阳区农村林木养护工作的实际情况,分别就平原造林管理政策办法、林木养护管理技术规范及工作日志、林木病虫害防治、林下花草种植技术、朝阳区生态林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第三方养护监理考核检查办法等多项内容进行讲解学习,参会人员认真学习、相互交流。通过培训,大家就明确标准、提升技能、强化考核三方面养护工作重点形成了共识。
    会议还就当前朝阳区生态林养护管理中面临形势与机遇进行了分析:1、林地现状基础较差:中幼林比重大,城乡结合部管理难度大,侵林毁林严重;2、养护水平差距较大:我区与其他区养护管理水平差别较大,我区各乡、各地块养护不平衡;3、养护机构不健全:我区还没有生态林养护中心,区林业站五站合一,乡林业站职能2012年已并入乡农业服务中心,对全区6.5万亩的生态林不能进行充分有效的监管。
    下一步我区将在生态林养护管理工作中采取如下措施:1、统一标准、统筹管理。按市政府35号文和市局要求,平原造林、生态林资源“一张图”,统一养护标准,林业科统筹推进;2、市场化、专业化管理。目前各乡养护单位公开招标已基本完成,今后各乡以中标养护单位为管理重点;3、创新体制、强化监管。完善朝阳区生态林管理及考核办法,引入第三方养护监理机构,代表政府行使养护日常监管职能。检查内容包括过程监管和结果检查,检查方式包括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监管层次包括第三方与养护单位、区绿化局与乡政府两个层次。总之,今后我区农村养护工作要“两手抓”:一是建立一支管理队伍,通过招投标确定养护单位,实现专业化管理;二是完善一套考核办法,明确考核主体,建立考核体制,逐步夯实朝阳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