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朝阳区园林绿化局7.20暴雨应急处置工作

日期:2016-07-28 来源:区园林绿化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期,受极端天气影响,我区多处公园、绿地积水,树木倒伏事件频发,导致人民群众财产受损,绿地环境遭到破坏。为了尽快恢复优美整洁的城市绿地环境,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及时派出巡查和应急抢险人员,对出现树木倒伏和积水的地段进行紧急处理,并积极做好雨后绿地环境整治及初步恢复工作。应急处置如下:
    一是加强雨后绿地巡查。各养护单位实行满员增岗巡查,细致排查受灾区域和暴雨导致的树木断枝折杈、绿地铺装积水及垃圾死角等问题,为及时安排应急人员进行处理和后期受损绿地恢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开展倒树应急处理。针对行道树断枝折杈、倒伏妨碍交通的情况,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如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修剪断枝并及时清理、扶正倒伏树木或将树木移至路边,确保不影响道路正常交通;对于因树木倒伏造成树枝与电线发生矛盾,出现安全隐患的情况,安排专人进行看守,并立即联系电力部门到现场进行协调解决;已倒伏的树木进行修剪后重新栽植和扶正,并做好必要支撑。截至目前,各单位应急抢险队伍对全区78条道路绿地进行了抢险,出动人员939人次,车辆86车次,处理倒伏树木804株,各主要道路的倒伏树木已经得到有效处理,未发生影响交通的现象。
    三是及时清理积水及污染物。由于暴雨造成多处绿地、铺装积水,为不影响绿地内植物的正常生长,减少树木花卉受损,雨停后各养护单位立即安排专人进行绿地排水。针对树坑积水,采取清开围堰、人工疏导的方式进行排水;针对一般性铺装积水,采取人工清扫的方式进行排水,并及时清理雨水箅子内的杂物,确保铺装周边排水设施畅通;对于积水严重的大面积广场铺装地段,采用机械排水方式进行积水的强制外排,并对铺装上残留的砂石、淤泥等污染物进行重点清理。截至目前,受灾最为严重的望和公园已连续排涝除水20余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