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局队开展消费品进出口政策调整对居民消费影响调查

日期:2015-09-02 来源:区统计局

    为了解北京市居民对进口消费品的需求,把握政策调整对消费的影响,拓宽国内消费者购物渠道,适应新时代购物特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近日,朝阳局队协助市局总队开展消费品进出口政策调整对居民消费影响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拦截方式,使用PDA设备进行数据采集。首先,为确保问卷质量,提高调查效率,专项科从往期调查员队伍中选聘责任心强、态度认真、拦访经验丰富、PDA使用熟练的调查员参与调查,督导员全部由科室人员担任。其次,针对此次快速调查短平快的特征,朝阳局队采用一级培训方式,调查员与专项科人员共同参加市局总队的视频培训会,会后立即针对朝阳区具体情况,有重点、分步骤地进行细化讲解,在市局方案的基础上提高了对样本结构比例的要求,培训结束后当场进行模拟演练,极大的节省了培训时间,并有效保证培训环节严密谨慎,避免疏漏。
    朝阳局队沿用之前“先行首访、及时纠错”的调查方式,首先在悠唐广场进行该调查的首访工作。首访结束后,全体调查人员对第一批问卷进行审核,及时汇总整理调查过程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并开会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逐一排查个人操作规范性问题,避免在之后的调查中出现类似情况。此外,专项科人员作为督导员,密切关注调查过程,全程对调查人员进行质量控制,随时针对调查员的工作细节进行指导,耐心讲解问卷内容理解方面的问题,确保问卷结果真实有效,降低废卷率。
    为严格把控审核环节,专项科人员除担任督导员之外,亲自担任审核员,采用组间互查的方式,对完成的调查问卷及录音文件逐一审核、电话回访。为提高审核效率,审核工作采用随报随审的方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调查员及被访者进行核实,如出现重大失误导致问卷作废,保证调查员有充足的时间重新进行调查。